公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务活动 >> 正文

王启龙出席日本北陆大学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暨2+2本科生培养项目2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30    作者:     来源:     点击:

9月29日下午,日本北陆大学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暨2+2本科生培养项目2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北陆大学理事长、校长小苍勤,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多所高校领导出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出席并致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负责人参加。

王启龙表示,中日两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以来,各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日本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交流伙伴国之一,教育合作已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格局,联合培养中日两国优秀青年人才,符合两国共同关切和共同利益。

王启龙强调,北陆大学是我校深度合作院校之一,双方于2006年签署缔结友好学校协议和共同培养本科生教育合作实施协议,多年来,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密切合作,共同培养创新能力突出,服务于中日两国友好往来的“语言+专业”复合型人才。我校高度重视与日本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已与39所日本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于 2017年牵头成立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积极整合国内中日人文交流研究领域的相关资源,不断探索中日人文交流的新机制和新路径,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日大学生是促进两国共同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力量,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大学生应以不忘初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坚定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信念,搭建友谊,增进互信,相互学习,共同感知时代发展的脉搏,用青春谱写中日和平友好新篇章,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教育交流合作领域持续拓宽,水平日益提高, 成为中日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强与日本高校的合作,深化日语专业建设与发展,为两国学者和青年搭建沟通对话平台,为深化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增进两国互信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