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务活动 >> 正文

“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认识西安、了解中国,培养和展示外语人才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助力西安市办好“十四运”,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27日上午,“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Experience Xi'an and Understand China)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顺利举行。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前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亚男,前外交官联谊会会员、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David Symington),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西安思源学院副校长赵惠霞等业内专家应邀作此次大赛评委。陕西省委外办副主任黄勇,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文通,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副主任李晓燕,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以及15所驻市高校决赛选手、指导教师和百余名学生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开幕式由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主持。

 白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强调,语言会通中外思想,超越文化藩篱,推动文明创新,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工具,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服务“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与国家外语教育同频,与时代发展大势共振,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促进与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强盛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十四运之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西安与中国,有能力、有激情向世界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想所悟,彰显中华文化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董兆为宣布本次大赛决赛正式开幕。

 决赛中,从复赛脱颖而出的9位口译组选手、14位汉语组国际学生选手同台竞技、各展其能。选手们围绕西安市市情、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国内外赛事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及交替传译,在口译环节灵活变通、翻译连贯,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翻译素养和优秀的外事口译能力,演讲环节中通过英文、中文演讲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一个个身边故事,一段段精彩讲述,抒发了对中国的热爱之情,以流利的诵读、激扬的演绎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F6DDB

 徐亚男、龚建忠、斯明诚(David Symington)、刘智、赵惠霞分别进行点评。评委们高度赞扬了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从外事口译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对口译组选手的表现给予专业的评价和指导,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向国际学生选手分享了中文演讲的技巧和方法,激励选手们夯实讲中国故事的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立志成为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形象的塑造者。

 本次大赛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旨在探索培养“内知国情,外晓世界”的高层次、复合型、跨学科口译新星,在全社会厚植翻译人才培养根基,为外事部门储备优秀口译人才,同时为高校、企事业单位真实、立体地评价人才质量提供可靠依据。大赛口译组面向全市翻译专业中国学生,汉语组面向全市高校国际学生,于5月28日正式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市15所高校的100余名学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口译组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杨阳,汉语组来自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高飞、杨惠斯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和“十四运”之际,此次活动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对我国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更好地向世界介绍西安发展故事、外事故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故事,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示我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良好形象,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作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