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务活动 >> 正文

王启龙同志受邀赴京参加“建党百年学术巡礼•人文社科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6月6日,王启龙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受邀赴京参加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办的“建党百年学术巡礼·人文社科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并作题为“《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传播史”的专题报告。

王启龙从《共产党宣言》的海外传播谈起,全面梳理、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在海外从最初的艰难、曲折到后来的迅速传播之复杂过程。

王启龙从《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早期翻译和传播、中国共产党人对《宣言》翻译与传播(华岗译本,华岗译本、陈瘦石译本,博古译本,乔冠华/译本等)介绍了《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与传播。最后,王启龙总结了《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和现代启示。他表示,《宣言》是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宣言》不仅对西欧而且对世界,不仅对发表的那个时代而且对当今时代,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指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之际,更需要深入学习《宣言》等马克思经典著作。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不断领悟其中蕴含的基本观点与价值理念,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共邀请了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景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等10位人文社科专家学者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