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务活动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外语非通用语种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6月4日,第三届全国外语非通用语种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高校非通用语种专业的近60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主持会议。

  王启龙教授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作为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我校已设立21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基本涵盖亚非欧三大洲“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和地区。我校将坚持“学校地缘+社会需求+国家战略”的基本思路和“建专业,促学科”的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多方面支持非通用语种学科发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外指委非通用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钟智翔教授致辞中回顾了我国非通用语种学科专业发展过程。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迎来重要契机。包括西外在内的相关高校要继续完善非通用语种学科建设,加快非通用语种专业人才发展,为国家战略发展和对外合作交往提供更多支持。

在主论坛发言中,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授、信息工程大学东南亚研究专家唐慧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等六位学者分别就非洲本土语种专业建设的路径与前景、非通用语“国别与区域研究”课程体系建设和多语种国际化卓越外语人才拔尖学生培养等内容作了主旨发言。学者们认为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加强非通用语专业建设与区域国别研究、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联系,在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定位上进行不断创新和实践。

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非通用语语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吴杰伟教授在致闭幕辞时表示,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取得积极成效,将对非通用语种学科专业建设产生积极意义。全体非通用语学科专业教师主动担当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任,书写非通用语学科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