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务活动 >> 正文

王启龙教授受邀参加“2021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20-22日,“2021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高峰论坛”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论坛就如何推进新时代外语非通用语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加快高水平非通用语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探讨。我校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受邀出席,并在校长论坛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非通用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例”的主旨发言。

 

 

 王启龙教授分享了我校非通用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和经验,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我校非通用语学科建设思路及人才培养思路。他指出,在“新文科”的大背景下,学校坚持“学院办大学”的发展理念,实行“一院一策”发展战略,探索精准化、个性化的发展举措,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智库建设、国际合作交流、资金保障等方面实施“优先”资源配置机制,全方位支持非通用语种专业、学科建设,着重探索融合性人才培养。

  

 我校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外语院校,以新理念、新作为为指引,在服务人类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中体现价值担当,将非通用语种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有机结合,不断探索创新“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促进高等教育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共享。

 我校目前已建成21个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与国家语种专业,涉及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基本涵盖“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关键)国家和地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小语种人才。

(供稿单位:亚非学院;图:马福德;文:马福德、陈芳清歌;审核:马福德)